Foghost

画漫画的参考意见?

某不知名的知更鸟:

上次那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大哥首先我得感谢你信任我这个不会画漫画只会看漫画的人讲的东西,当然我觉得其实也只有我会理你,不过我很高兴这也证明了我看漫画的眼光和评论还是遭到了一定的认可的,反正我主要说的都是推荐书啊……


我画漫画的时间不长,也只是画点不公开的demo,这里大概写的都是教材参考以及绘画工具什么的,不过我绘画功底不足,当然能有一点用就是一点用咯。


虽然平时我主要看的是欧美漫画,但是日漫也可以讲一点。


粗略的说,画漫画好像就是下面五个过程。


1.分镜2.铅笔稿3.描线、4.涂黑、5.网点


1.分镜。


参考教材:《oran猪分镜头表现教程》《村田雄介漫画教室R》斯科特《制造漫画》《理解漫画》《重构漫画》、欧美漫画吧:一日一漫图


上述教程中《oran猪》那本是最有用的,大概讲了最常规漫画分镜的表现形式,大部分都是平时容易被忽视但是又切实有用的东西,忽略掉作者画风就行了。而且怎么说它也最便宜,好像还参加过亚马逊的满减活动hhhh,《村田》……= =大家忘了村田是作画的吗,所以这本里只有一些画面表现手法,例如速度线以及鱼眼镜头啥的。斯科特那三本其实是我夹带的私货,但是我觉得如果要开始画漫画首先要理解漫画的定义,与其他表现手法【电影小说】所不同的地方,后两本就是大概是教画漫画的了……但是教的也不多,侧重理论,鼓励大家开拓思路。欧美漫画吧的“一日一漫图”是吧友选出来的分镜独特/画面表现力足的图片,比如故意用错透视营造压抑感等很多让人意想不到的东西。


3.描线,铅笔稿不用多说。这里讲一下用过的描线工具,当然我最推荐的就是蘸水笔,因为真心超好用,《村田》那本里也有讲。能够自然的营造立体感。


百乐的美工钢笔很适合用来画直线,因为它的笔尖是扁平的,不过价格太贵,针管笔倒是很好用,(不过我用的不懂)勾出来的线条都一样,可以选不同粗细,很好控制,适合强迫症。买过百乐的E尖贵妃笔,相当细,不过要另外买顺滑的黑墨水,成本就上去了。


目前在用的是立川的笔杆+斑马的普通G笔尖。G笔尖比较软,如果手重可以试试较硬的D笔尖,圆笔尖也相当细,但是很硬。


我买到的百乐制图墨水不知道是不是盗版,总之很稀,需要另外买纸张,不然会洇墨,灵猫的墨水瓶设计不好,重心不稳,买一瓶泼一瓶,现在在用的是吴竹的漫画墨水,这个出乎意料的好用,底盘稳,墨水稠,而且因为是树脂墨水,弄脏了桌子什么的很好擦。当然成本蛮高,但是其实我觉得可以再压缩成本……


4.涂黑。


涂黑用马克笔或者毛笔墨笔,当然如果用油性马克笔,放久了会把其他纸弄黄,所以最好是买酒精性的【总之我只用过晨光= =。涂黑不仅仅是把画面里固定的地方涂黑,画面中重要的三种色系(黑白灰),在实际运用中要合理把握三者在画面中的平衡,黑灰常常可以互换,或者交替使用营造出立体感,有时候在白色中加入黑灰也能营造出不俗的效果。


5.网点


《背景的处理技巧》、乐画工坊出的一本背景处理……(然而我找不到了)


贴网点可以用手工贴,也可以用comicstudio,总之网点可以营造许多奇妙而不同的效果,而且它在黑白漫画里是必要的。【不要提美式黑白!不要提行尸走肉!不要提罪恶之城!


可以表现人物情感,画面。同时还可以省去不画背景。


总之我就是说这么多咯……= =。那个匿名小哥你加油!大拇指!



上一篇 下一篇

© Foghost | Powered by LOFTER